孩子做完房间隔缺损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2-04-14 16:57:24 来源:

房间隔缺损是一种先天性心脏发育异常性心脏病,指的是在心脏的胚胎发育期,由于各种外在因素的刺激,比如病毒感染、射线危害或者家族遗传等因素,导致房间隔发育融合欠佳,导致其未完全闭合,出现明显缺损,称之为房间隔缺损。


心脏身体健康

 

一般轻度的房间隔缺损宝宝,出生之后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尤其是在3mm以下的房间隔缺损,宝宝在三岁之前有自愈的可能性,注意严密观察,预防宝宝频繁感冒,积极提高身体抵抗力。如果是面积比较大的缺陷,伴随明显症状或者有明显的心脏功能异常,建议及早心脏介入手术治疗。

 

孩子做完房间隔缺损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孩子在顺利接受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以后心功能还需要12个月的恢复期,在这个阶段,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少食多餐,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热卡的摄入,给予的饮食应易消化。尤其注意饮食中少加盐,避免体内水份淤积加重心脏负担。

 

  2、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密切注意预防感冒。

 

  3、心功能处恢复期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

 

  4、保持大便能畅,若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

 

  5、定期去医院心脏心科门诊随访,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尤其是强心、利尿药,由于其药理特性,必须十分控制剂量,按时、按疗程服用,以确保疗效。每次服用强心药前,须测量脉搏数,若心率过慢,应立即停服,以防药物毒性作用发生,危及孩子生命。

 

  6、对于婴幼儿来说,应尽量避免地高辛类强心药与钙剂同时服用,如果患儿缺钙明显,也应把地高辛和钙剂在不同时间段服用。

 

  7、注意监测体温的变化,如有异常应及时就诊。

 

  8、注意观察伤口有无红肿、渗液等异常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时就诊。

 

  9、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满3个后如无异常发热等情况才可进行预防接种。

 

10、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分哭闹,禁止剧烈运动,恢复好后不必整天躺在床上,提倡适度动静结合。

 

以上便是关于“孩子做完房间隔缺损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相关知识的分享,希望宝宝健康快乐成长,如果您有关于心脏疾病问题的咨询,可以直接给小助理发信息,或者在下方留言互动。

3333
3334
更多>
  • 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讲的就是:胎儿在母体怀孕的时候,发育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所导致的心脏病。它跟后天性心脏病不同的是,在婴儿出生以前就已经形成了这种心脏病,所以叫先天性心脏病,就是指出生以前已经有心脏病叫先天性心脏病。

    ... 详情
  • 房间隔缺损的患儿有哪些症状表现?孩子爱哭闹可能身体不舒服了!

    如果患儿房间隔缺损<1cm,通常没有明显症状,这样的患者可能长大之后体检,才能发现这些房间隔缺损。如果患儿房间隔缺损较大,则左心房向右心房血液分流量较大。主因左心房血液流入右心房产生不适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