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缺少哪些元素会影响宝宝发育?这些要清楚!

2022-06-06 16:20:58 来源:

怀孕后,孕妇及其家人会担心孩子在腹中的智力发育、身体发育等,如果宝宝太小太轻,家人往往会担心孩子是不是存在发育异常、发育缓慢等情况,如果怀孕期间出现营养缺乏,会很大概率导致孩子发育出现问题,到时候再进行治疗就会让宝妈和孩子受二茬罪,得不偿失,因此提前了解孕期哪些营养元素不能缺乏很重要!


心脏健康


孕期缺少哪些元素会影响宝宝发育?这些必不可少。

一、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营养素。

孕期缺乏叶酸,会影响胎儿大脑与神经管的发育,造成神经管畸形,严重者可致脊柱裂或无脑儿等先天畸形,还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出现低体重、唇腭裂、心脏缺陷等。

补充叶酸应该注意的问题:

1、看清楚叶酸的剂量。在补充叶酸时,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仅含0、4毫克,而市场上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相当于准妈妈需求量的12、5倍。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准妈妈和胎儿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2、准妈妈子在服用叶酸增补剂的同时,还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多吃牛奶、动物肝脏、土豆、水果及绿色蔬菜等。

二、蛋白质

蛋白质做为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物质,在孕期的需求比起平常要更大,所以孕期准妈妈日常一定要做好蛋白质的补充工作。

孕期缺乏蛋白质,容易出现有以下4个问题:

1、妊娠纹

随着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准妈妈的肚子会越来越大,这就容易导致准妈妈腹部皮肤的增长速度超过皮肤的正常伸张度。这时如果蛋白质缺乏,就容易造成准妈妈身体胶原蛋白合成不足,引起皮下组织纤维断裂形成妊娠纹。

2、水肿

准妈妈体内的血容量会随着胎儿的生长不断增加,到孕晚期阶段,如果准妈妈的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导致血浆蛋白减少,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得血管内水分渗入,引发准妈妈足部和小腿水肿。

3、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蛋白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基础原料,可促进胎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因此当准妈妈体内蛋白质不足时,会导致胎儿生长迟缓,甚至流产、早产、死胎或畸形等。

孕妈妈食物补充可选择:牛奶、鸡蛋、鸡鸭鱼肉、豆制品等,低脂高蛋白的食品。

三、维生素E:促进胎儿大脑功能发育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临床用于减少自然流产,具保胎作用,维生素E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还能令宝宝的大脑构成一张复杂的毛细血管网,越复杂越强大,宝宝出生越机智,对胎儿和婴儿大脑功能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孕妈缺维生素E易发生胎儿的先天性畸形,早产,先天贫血,胎儿出生低体重等问题。

食物补充可选择:猕猴桃、大豆、花生、核桃、瓜子、动物肝、蛋黄、奶油以及玉米、黄绿色蔬菜等。

此外一些微量元素也不可或缺,孕妇微量元素的检查主要包括铜、铁、锌、铅、钙、镁等元素。随着宝宝的发育渐快,孕妇很容易出现营养跟不上。更主要的是注意钙、铁、锌是否缺乏,如果出现如抽筋、牙不好、经常、没精神啊,都可以通过微量元素六项检查知道自己是不是存在缺钙或者缺铁的情况,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补充,这样才能更好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具体饮食及孕期注意事项您可以在线咨询妇科医生,为您答疑解惑。

3333
3334
更多>
  • 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讲的就是:胎儿在母体怀孕的时候,发育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所导致的心脏病。它跟后天性心脏病不同的是,在婴儿出生以前就已经形成了这种心脏病,所以叫先天性心脏病,就是指出生以前已经有心脏病叫先天性心脏病。

    ... 详情
  • 房间隔缺损的患儿有哪些症状表现?孩子爱哭闹可能身体不舒服了!

    如果患儿房间隔缺损<1cm,通常没有明显症状,这样的患者可能长大之后体检,才能发现这些房间隔缺损。如果患儿房间隔缺损较大,则左心房向右心房血液分流量较大。主因左心房血液流入右心房产生不适症状。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